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比賽評審團消息

加入好友

002 台中女中&興大附中の流行音樂社團年度總驗收歌唱比賽
001 2016.12.16評審席【張志偉 / 黃明洲 / 解偉苓 / 黃月玫 / 黃世雄】受邀擔任光寶之星歌唱大賽評審團


002
海恩音樂張志偉老師授課擔任台中女中(台中市立女子高級中等學校流行音樂社團唱歌指導老師)年度總驗收歌唱比賽

臺中市立女子高級中等學校&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流行音樂社年度總驗收歌唱比賽

台中女中社師-張志偉老師歌唱比賽講評
這類唱歌過程你一定會發現到一件事情就是台上很緊張」,在台上緊張會怎樣:會結巴,造成情緒不安,然後你的腳步就開始亂晃。然後你會發現你自己的擺動跟你唱歌的旋律是不一樣的。
這些都是平常要練的地方,練習的話有哪些方式呢?
去洗澡的時候不要只顧著唱歌,你可以試著在鏡子面前的時候邊唱邊看你的肢體動作以及你的表情是不是都有 
這個在歌唱比賽過程當中你可能會覺得這只是一個聲音的表現,但其實每一個選手參賽者我都是有看一下,第一個眼神看到之後就害羞,可是你在練習唱歌的時候這一環是很重要的  
是不是能夠把你的聲音給表達出來,情緒也是一個很大的關鍵,所以在我們演唱時你要特別留意到這件事情

還要留意到的是你的選歌,一個歌曲熟不熟或者是能不能唱好是很重要的。
但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選擇我喜歡或是我覺得我自己唱得好聽或是我覺得這首歌我很有FU~而選擇了這首歌
那這個時候就會關係到,例如:以男朋友女朋友來說都會問對方一件事:你為什麼愛我?為什麼喜歡我?
你會發現到,問到的答案竟然都不是你要的,你不會覺得這很奇怪嗎 
這個意思呢叫做,你會喜歡,一定有一個理由,而這個理由會不會是你很不好的地方,這個就叫缺點;或者是那個理由你不承認,但是它可能存在 
所以我們選歌的時候要去留意到的是:1.這首歌能不能唱好;以及2.你所唱的過程當中會有多少缺點出現
如果說這些缺點出現的話,當然就這首歌的問題太多了,那就不要挑這首了吧
或者是說,這首歌你覺得能夠唱好的理由有哪些,先把它逐項列出來,針對這些地方去強化,這個才是你選歌要做的事情 

還有一個地方要來提到的,就是對岸的歌唱節目非常氾濫,已經把YouTube攻陷。
你會發現到大陸的歌唱比賽節目越來越多,但兩年前我們觀察到的是韓國攻陷的比較多,所以大多數都會選唱韓文歌,在歌唱節目中你們會聽到那些翻唱,我們就叫COVER
當我們在翻唱歌曲的時候,有可能是不同性別的歌曲而KEY會不一樣,那你要特別留意你所聽到的跟你心裡想的是不是一樣的
如果在KEY不同的情況下,高低音雖然能唱但是不一定能聽,如果要把它做好的話還是有它的理由在
所以KEY的選擇很重要以及你所聽的版本是一樣還是不同,因為一般來講我們還是會以原唱者的那種歌曲為主,所以當一個不同歌曲的選擇你要唱歌的時候,你就有可能唱出不一樣的水準嘍。

有一個節目可以給你們稍微推薦一下我想和你唱已經很久了這個節目應該都知道,選手他們在跟歌手演唱的過程當中除了存在做作的動作或表情,還能在他們歌曲上的選擇可以同時聽到很多不同人的唱法,當然最終我們聽到一個歌手在演唱的過程是很重要的  ,所以他們表現出來的東西(技巧花招炫技)是你們要去學習的地方 
甚至可以當成你是其中一個特別來賓,就跟著他們一起這樣唱下去,看看你所唱的和你所想的是不是有一致。這是一個練法 
以上大致是我這次在你們歌唱比賽當中所看到的一些需要講評到的地方給大家做一個分享 

【興大附中社師講評
其實我想要講的,今天聽到的東西,也是跟剛剛張老師所講的大致相同。
我也要提到選歌的狀況,今天我發現女生的狀況會比較多,就是你們在選歌的時候,有的是選歌定KEY得太低 

通常像這樣的歌唱比賽(初賽清唱)只有1分鐘的時間,然後我剛剛聽到有些同學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低的音域,甚至我聽不太到你的聲音,所以這就很浪費啦 
因為只有1分鐘的時間,可是你們把精華的1分鐘時間都浪費在比較沒有特色的地方,比較難去抓住評審耳朵的地方,這是我今天聽到最多人犯的毛病。

今天還有一個情況是,就算今天有些人的聲音第一時間一聽就可以抓住我的耳朵,因為音色很漂亮 
可是今天很可惜的,沒有那種到後面讓人驚艷的聲音,我覺得這真的不是你們實力沒有到那邊,我覺得是在歌曲設計上面可以再多下點功夫 





001 2016.12.16評審席【張志偉 / 黃明洲 / 解偉苓 / 黃月玫 / 黃世雄】受邀擔任光寶之星歌唱大賽評審團

圖像裡可能有10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資料來源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